政府信息公开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连警方再推二十四项服务新举措
时间:2020-11-11   来源:辽宁政法微信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该局在前期推出《常态化防疫便利化服务十二项举措》等一系列利企便民创新举措基础上,又重磅推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四项新举措》,着力打造方便高效政务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良性健康发展环境、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本次推出的二十四项新举措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总要求,坚持“全警都是营商窗口,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次执法活动、每一次群众登门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不动摇,很多利企便民服务亮点值得特别关注。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方便高效政务环境


  推进简政放权。细致梳理审核全市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证照收费项目,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减免收费项目,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对公安审批事项开展自查自纠,该下放的全链条下放,该取消的彻底取消,坚决摒弃“放责不放权”现象。在派出所探索实行公安部分业务授权代办制度,最大程度为企业和群众节省时间和成本,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办事方便。

  实行“一网通办”。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和数据赋能,把“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作为发展方向。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手机APP等载体,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网上办”事项流程,让群众网上操作更加便捷高效。


  “擦亮”服务窗口。公安服务窗口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为群众和企业服务,坚决摒弃为“不行”找理由,千方百计找“行”的办法。加大公安自助服务设备建设投入、推广普及力度,探索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模式,实现“自助办”“随时办”。在户政、交警、出入境等窗口,推行“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办”“一次办”“一套材料通办”。


  践行服务承诺。全面推行“首问(首受)负责制”“否定备案制”,依法实施“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公安政务服务权责清单,实行服务办理回访抽查机制。建立公安机关统一承诺制度,对践行服务承诺情况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整治服务承诺不兑现、不落实的问题。


  规范执法办案 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落实“一把尺子”标准。深入推进“规范警务”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标准、严密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全局“一把尺子量到底”办案标准,杜绝任性执法、机械执法、缺位执法三个问题发生。


  优化执法办案流程。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可查询、可追溯的执法办案机制,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办理质量。优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模式,实现对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监督管控,从源头上提升执法管理效能和执法办案质量。


  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全面覆盖、相互衔接、闭环管理的执法监督工作模式。全面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执法公开平台,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强化执法大数据分析研判,加强执法办案网上监督和现场调度。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依法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优化完善网上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警情信息、案件办理进度、法律文书等查询服务,建立健全执法办案“晾晒”机制。


  完善监督举报投诉机制。进一步深化警务公开,畅通监督举报投诉渠道,健全完善举报投诉办理流程、问题处理意见反馈、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构建公安执法监督大格局。


  维护合法权益 打造良性健康发展环境


  提升守法企业竞争力。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原则,严厉打击企业不正当竞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全面提升不守法企业竞争成本,让守法企业获得更强竞争力,增强守法市场主体的发展恒心和信心。


  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涉企积案清理工作,逐企逐案攻坚侦办涉企积案,全力实现积案清零。树牢“谦抑、审慎、文明、规范”理念,进一步规范涉企经济类案件办理机制,规范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等措施的适用。


  依法严打侵害企业违法犯罪。对破坏、扰乱、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及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坚决整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清各类行霸、业霸、市霸等黑恶势力,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建立涉企案件快办和督办机制。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涉企案件无论大小都要有案必查、全力侦办。加大对涉企重大案件督办力度,快速受理、快速核查、快速立案、快速侦办、快速挽损、快速结案,使违法犯罪人员得到及时惩罚、企业财产损失得到及时挽回。


  整治扰企行为。全面规范涉企检查,建立健全涉企检查、业务指导等工作清单、审批报备等制度机制,严查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以及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


  依法打击欠薪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非法欠薪、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企业风险管控。持续开展“万名民警联万企”活动,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畅通拓展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诉求问题解决反馈机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健全完善经济金融领域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依法打击、应对处置等工作机制,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可能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加大对网贷平台、互联网资产管理、私募资金领域犯罪和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发展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打防管控一体 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紧盯“黄赌毒”“盗抢骗”等问题,紧盯黑中介、“黑车”、黑加油、黑加气等乱点乱象,紧盯消防、危爆物品、无人机等公共安全隐患,加强源头防范、常态化整治。严厉打击网络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医闹”、堵路、堵门等扰乱医疗秩序、办公秩序、交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依法严打毒品违法犯罪。贯彻“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总方针,全力打团伙、破大案、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整治毒品突出问题,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吸毒人员等动态管控,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保障群众平安畅通出行。坚持保畅通、压事故、护平安工作主线,着力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全力除隐患、控源头、压责任,严查酒驾毒驾、超速超员超载、非法改装、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有影响的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深化“缓堵保畅”工作,强化智能化交通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依法严打环保领域犯罪。以打造“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突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倾倒排放、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保领域违法犯罪,让大连海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为吸引人才和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维护涉海涉河领域秩序。深化涉海涉河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着力构建法治良好、管理规范的涉海涉河领域治安秩序和市场秩序长效机制。


  严打食品药品领域犯罪。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昆仑”行动,组织开展“守护餐桌安全”联合执法,深挖制假售假案件线索,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联动、合成打击等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民生领域安全。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针对黑导游、票贩子、非法旅游中介等旅游市场问题,加大与行业主管部门执法协作,坚决打击破坏大连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