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支持在长兴岛建设区域性的油化品贸易交易中心和面向亚太的油品储运基地的建议》(第0125号)答复意见
时间:2018-06-29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孟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在长兴岛建设区域性的油化品贸易交易中心和面向亚太的油品储运基地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接到您提案的分拨办理任务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对您关心、支持长兴岛经济区的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区与市自贸办、市商务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情况

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规划范围110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77.1平方公里),包括长兴岛西部石化区15平方公里和西中岛石化区95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62.1平方公里)。2014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发改委关于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发改产业〔2014〕637号)。长兴岛西部石化区15平方公里目前主要是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的年产660万吨的三条PTA生产线和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主。另有,精细化工创新园总占地约5平方公里,主要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辽宁省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等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围绕催化剂、专用精细化学品及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三个主要方向,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项目。园区目前已有15个项目签约。

1.针对项目承接,西中岛石化园区拥有巨大优势

西中岛石化区规划范围95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62.1平方公里)。规划重点将西中岛建成“石化岛”,打造成炼化一体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西中岛具备建设“石化岛”的有利条件。一是发展空间广阔。现状陆域面积48平方公里,结合航道港池疏浚,对周边滩涂、低产盐田填海造地可形成95平方公里陆域,62.1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为大型石化项目落户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建港条件优越。园区自有宜港岸线40.4公里,可以建设多座10-30万吨级化学品码头和油品码头,符合大规模石油化工企业对运输条件的需要。三是地理环境独特。为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海岛,西侧、南侧面向渤海,岛内居民较少,原有人口不足7000人,易于搬迁和封闭管理,形成无居民的“石化岛”,且与规划的主城区直线距离13公里以上,并有山体作为天然屏障。四是基础设施配套便捷。外围的公路、铁路已开通,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已经具备,可根据需要同步进行配套建设。除此之外,我们以环保、安全、低碳节能以及提高产业效益为前提,严格项目准入条件。并在基地内规划全覆盖的物流管廊通道,形成区内企业生产装置互联、上下游产品互供、公用工程循环利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降低企业生产、仓储、物流过程中的事故风险和隐患,促进基地绿色、安全、高效发展。

2.目前园区产业链类型及可承接的意向

乙烯系列:乙烯裂解装置的乙烯发展环氧乙烷/乙二醇、聚乙烯、乙丙橡胶,结合MDI副产的氯化氢规划建设聚氯乙烯项目;MTO/蒸汽裂解联合项目的乙烯下游重点发展聚乙烯和EVA链。

丙烯系列:乙烯裂解装置的丙烯重点发展苯酚/丙酮/双酚A、采用低能耗的先进工艺生产环氧丙烷及高品质聚醚多元醇、共氧化法环氧丙烷/苯乙烯/聚苯乙烯;MTO/蒸汽裂解联合项目的丙烯下游重点发展聚丙烯、丙烯腈、苯酚/丙酮/双酚A等。

碳四系列:碳四原料重点发展MTBE/丁烯-1、SBS、等各类特种橡胶、甲乙酮及顺酐系列产品。

芳烃系列:利用PX原料规划建设大型PTA项目,PTA向下游聚酯延伸。

工程塑料和新材料产品:利用所产的苯酚和丙酮生产聚碳酸酯,利用丙烯颜料发展丙烯醛/1,3-丙二醇/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链,利用碳四链的1,4-丁二醇进一步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产品, 发展MDI及下游产品,发展节能环保的保温材料,利于东北地区建筑节能;MTO/蒸汽裂解联合项目的工程塑料和新材料则重点发展PMMA、酚醛树脂产品等。

精细化工系列:利用所产的环氧乙烷发展乙醇胺和乙二醇醚产品,利用环氧丙烷规划发展大型聚醚项目,利用高纯异丁烯产品规划发展聚异丁烯产品,利用丙烯建设丙烯醛/1,3-丙二醇产品链;MTO/蒸汽裂解联合项目的精细化工方案考虑利用丙烯腈副产生产甲基丙烯酸产品。

(三)我区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动全石化产业链建设,以恒力炼化项目、乙烯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结合我区两个创新平台,形成高附加值的石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大连石化产业在东北亚的竞争力。

二是加速我区综合保税区建设,同时以恒力2000万吨炼化项目为抓手,推动原油及成品油进出口等自由贸易。争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的支持,复制舟山自贸区经验和政策,争取在原油进口及转口贸易和成品油等产品进出口贸易方面,开展自由贸易试点。

三是充分发挥长兴岛优良港口资源和集疏运体系的优势,深化与大连港等企业合作,以原油、成品油仓储为重点,形成功能完善、品种齐全的油品仓储、物流网络,致力于打造超大型油品储运基地,填补中国北方尚没有超大型油品储运基地的空白。

特此答复。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