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在长兴岛建设进口木材储运及深加工基地的建议》(第0372号)答复意见
时间:2018-06-29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孟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在长兴岛建设进口木材储运及深加工基地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接到您提案的分拨办理任务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对您关心、支持长兴岛经济区的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区与市商务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目前相关建设工作正在开展。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根据2017年海关统计数据,我市全年进口原木9.6亿元,同比增长161%;进口木材9亿元,同比增长41%。出口木材5.3亿元,同比增长15%。我市木材产业发展形成回暖趋势,但产业布局仍处于“散、乱、小”,急需引进大型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化园区,升级工艺路线,进而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我区已和中国林业集团及绥芬河三峡经贸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两家企业共同出资25亿元在长兴岛公共港区占地1.2平方公里,建设中林长兴岛国家级进口木材加工贸易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计划年交易进口木材300万立方米,年产锯材100万立方米,年产生物质颗粒燃料30万吨。该项目的建成将拉长木材从进口到初加工、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整合大连及周边地区的木业资源,打造国家级进口木材储备基地和中林集团木材贸易分拨中心。

为促进全市外贸发展,吸引东北地区木材企业入驻建厂,逐渐形成从原木、木材、建材到成品家具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商务局将出台政策:一是加大对成品木材企业建厂的扶持力度。利用国家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资金,重点吸引原木进口加工贸易项目投资建厂,对配套的物流、融资等服务给予支持。 二是依托长兴岛外贸企业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报关、检疫、退税、结汇等一条龙外贸实务服务。三是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实现线上服务和展示;鼓励家具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此外,我区已协调大连港集团对在我区上岸的进口木材减免港杂费,同时完善港口配套设施。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大连港集团将与铁路部门等配合,实施“海铁联运”,开通中欧班列,优化物流方案,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我区已草拟了扶持木材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拟对在我区注册经营的木材企业实施物流和加工补贴,该政策将在经过内部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实施。

特此答复。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