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建设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的建议》(第0473号)答复意见
时间:2018-06-29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吴峻峰委员、曲晓新委员、苗敏委员、孟强委员、华玉霞委员、孙利刚委员: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接到市政府办公厅对各位委员提案的分拨办理任务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对各位委员关心、支持长兴岛经济区的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区与市发改委、市海洋渔业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目前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建设前期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项目基本概况

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工程初步定位于长兴岛南部港区,北起港区三号路,南至交流岛规划路网,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长兴岛与交流岛的主要交通通道。

初步设计跨海大桥工程自港区3#路至石化大道桥梁及道路总长6700m,其中道路长5010m,跨海桥长1690m。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宽34米,车行道24米宽,每侧有5米人行通道。设计车速为60km/h,工程造价估算9.7亿元。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在长兴岛城市规划设计中,为满足居住、通勤、生产、物流和旅游等不同功能及其相互之间联系和需求,南部行政中心、产业区、游艇产业区、船舶产业区和交流岛区域为组团式发展,跨海大桥工程是组团式发展的重要区间联系干道。

2.集火车、轻轨、公交和长途客运为一体的交通枢纽工程位于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北端,跨海桥与高速公路连接线相接,高速公路连接线与东西走向的南疏港高速公路形成全互通立交,通过立交进行流量的转换,可以快速地疏解交通,形成一体化的路网。主跨400米斜拉桥建成后将是大连地区第一座大跨径斜拉桥,同时可以成为对外展示长兴岛形象的一张名片。

3.本工程位于葫芦山内湾湾底附近,大桥建成后将连接长兴岛与交流岛,桥梁跨越葫芦山湾内湾公共航道六期疏浚工程区,将有大型疏浚船只通航,需建设大跨径跨海桥。

4.跨海桥上可搭载电力设施,能节省大笔动迁费用,由长兴岛通往西中岛220KW的高压线路在谢屯处动迁需要费用约10亿元,如果借助跨海桥通往西中岛可节省很大一笔费用,同时跨海桥可搭载通讯等其它市政管线。

(三)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跨海桥项目立项已获得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搭载高压电线的电力专项报告获得市电业局批复。海洋环评报告编制完成,但由于2017年5月,国家海洋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暂停受理、审核渤海内围填海项目,2018年1月,国家海洋局实施“十个一律,三个强化”围填海管控措施,再次明确“渤海海域的围填海,一律禁止”,导致就现有的关于渤海海域的填海项目审批相关要求,该项目用海手续暂不能办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现行用海管控政策,渤海内填海(含非透水构筑物用海)已暂停用海审批和禁止建设,但透水构筑物方式用海项目仍可依法实施。我区正在积极沟通大桥设计单位,修改优化跨海大桥设计方案,严格控制用海方式,按照国家用海政策要求依法办理用海手续,实施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与上级海洋部门沟通,只要国家开始受理办海手续,我们将尽早完成跨海桥海域使用证及海洋环评的手续工作,尽快开工建设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工程。

特此答复。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