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大连石油炼化企业(恒力石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长兴岛举行
时间:2020-11-06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切实提高应对我市大型石化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11月6日,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和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联合举办“2020年大连石油炼化企业(恒力石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孝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市区两级部门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衔接性,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队伍处置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完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事故现场救援队伍协调指挥制度。演练模拟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码头成品罐区车间成品汽油罐组TK207-02储罐出口管线罐壁法兰处发生泄漏着火,并有逐渐扩大趋势。

  模拟事件发生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公司预案展开前期处置,同时向110报警。110指挥平台立即向区管委会以及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区管委会启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前期应急处置。经过前期救援,明火被扑灭。但应急救援过程中,发现恒力雨水监控池排海阀门未关严,导致一定量的消防废水和油水混合物泄漏入海,如不及时处置将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经长兴岛经济区应急指挥部研判,这一情况有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区管委会立即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建议启动《大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三级响应。

  市政府指示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大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赶赴现场,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接管指挥权,指挥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经各专业队伍半个小时污染物收集清运,现场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应急响应终止,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曲天桥总结演练时指出,在此次演练中,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合理调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参演单位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险情;参战人员服从指挥、应对有力,体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整个演练演出了水平、练出了士气,达到了预期目的。

  曲天桥指出,生态文明和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挂念的两件大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福祉。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统筹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件大事,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环境隐患自查、环境综合治理和环境应急救援等制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发生。要主动履职、强化监管,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采取最严厉的监管处罚措施,建好应急队伍,抓好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