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8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由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十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网站(www.ccxi.gov.cn)、大连市档案馆、大连市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详情请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长兴路600号,邮编:116317,电话:85280011,电子邮箱:cxd_zwgk@dl.gov.cn)。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78号)各项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管委会共公开各类信息3000余条,较去年增长34%,向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4件,较去年增长13%。

目前,我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创新工作,努力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61条,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56条,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1条。

  (二)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133条,其中项目批准服务信息4条、批准结果信息1条、招标投标信息95条、征收土地信息1条、施工有关信息10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5条、竣工有关信息17条。

  (三)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361条,其中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1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1条、政府采购信息264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95条。

  (四)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230条,其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2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8条、教育领域信息69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54、环境保护48条、灾害事故救援信息1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3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15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各部门权责清单共计2088项,集中发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49项。通过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183项。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公开长兴岛经济区行政执法主体名录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统计表。发布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检查等监管信息50余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6件,已于2018年6月在区管委会网站公开办理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组织开展在线访谈5期、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2018年4月1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恒力石化产业园重大项目进展”新闻发布会。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奇通报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重大项目最新进展;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介绍恒力石化“全产业链”建设情况及发展优势。中央和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2018年9月8日,区管委会主办了大连长兴岛石化贸易交流与发展峰会暨长兴岛石化产品交易平台及石化大数据中心发布会。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向20余家国内外媒体介绍了我区产业规模、发展前景等情况。全年提供媒体采访线索150余条。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长兴岛发布”、劳动人事局、旅游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2018年民生工程、党建、劳动关系、旅游、扫黑除恶等政策解读信息100余条。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情况,区网信部门成立了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互联网管理机制,制定了我区《突发新闻媒体事件应急预案》《网评员工作管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加强舆情的研判处置,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事件网络舆情监控,加强了对日常涉区舆情的跟踪、分析和研判。对涉及我区的非洲猪瘟、扫黑除恶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各类信息10余条。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按照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要求,统一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根据本区实际,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区管委会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7件,其中39件为网络申请,18件为当面申请,较去年增长300%。从答复情况来看,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件,同意公开并提供政府信息的2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予公开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8件,信息不存在12件。所申请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征地动迁补偿方面。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照标准格式按时答复。按期报送交接单和案例分析表,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2件,均由法院判令驳回诉讼请求。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区管委会对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确定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长兴岛经济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印发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使政务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接待查阅或来电咨询人员220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区管委会办公室从我区实际出发,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长兴岛经济区第十二届“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的要求,积极筹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全年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参加人数50余人,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