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23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大政办明电〔2018〕3号)要求,本报告由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可同时在“中国大连”政务公开平台、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网站(www.ccxi.gov.cn)、大连市档案馆、大连市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详情请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长兴路600号,邮编:116317,电话:85280011,电子邮箱:cxd_zwgk@dl.gov.cn)。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70号)各项文件精神,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7〕29号)和《2017年度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和市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管委会共公开各类信息2300余条,较去年增长30%;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基本与去年持平;主动公开办事公开信息156条,较去年增长150%。向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0件,根据国家、省市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
目前,我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创新工作,努力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30条,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2条,区管委会领导通过媒体吹风会、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的信息次数4次。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2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信息数5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数8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数477条。
  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数12条,公开营商环境信息,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开展相关整治工作情况等,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典型事例、成功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信息数11条,公开国资国企信息数9条,公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数2条,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数15条。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公开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3条,公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1条,公开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等消费情况信息120 条,公开产品质量监管信息14条,公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信息11条。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公开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数5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数28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507条,公开卫生领域信息4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25条。
  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公开防范金融风险信息2条,公开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1条,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54条,公开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4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通过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共5类427项,其中行政许可239项、行政征收31项、行政确认56项、行政给付37项和公共服务事项74项。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加便利条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件,已于2017年6月在区管委会网站公开办理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暂行办法》《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建设领域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均与解读材料同步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长兴岛发布”公开;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4期。2017年6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接受《大连日报》和大连电视台专访,全面介绍了我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两先区”建设情况。长兴岛电视台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开办了“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之路”、“优化营商环境,争做五个表率”、《喜迎十九大》等专栏。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对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并做好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工作。落实 “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答复群众在民意网(民心网)、政府公众交流平台、12345市民热线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长兴岛电视台对今年以来恒力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多次连续报道,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按照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要求,统一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根据本区实际,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7年,区管委会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5件为网络申请,9件为当面申请,较去年增长250%。从答复情况来看,同意公开并提供政府信息的6件,不予公开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6件,信息不存在1件。所申请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征地动迁补偿方面。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照标准格式按时答复。按期报送交接单和案例分析表,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1件,大连海事法院于2017年12月18日作出行政裁定书驳回原告起诉。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区管委会对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确定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长兴岛经济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使政务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接待查阅或来电咨询人员210人次,较去年增长5%;区管委会办公室从我区实际出发,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长兴岛经济区第十一届“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的要求,积极筹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全年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参加人数50余人,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一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区直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有差距。一些部门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与民互动不够。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
2018年,我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提高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国家、省、市已明确当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提出要推动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及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机构和国有企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对相关领域公开事项细化和完善,明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和责任单位,形成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并认真做好公开事项内的信息公开工作。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依法规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予以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要全面、准确、及时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政府公报等媒体作用,扩大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3.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
  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建设,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总结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增强信息公开领域涉法涉诉问题的处理能力,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4.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7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