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10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完善组织体系。及时调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管委会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并通过电视、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修订完善了《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二是及时将省政府制定的等政务公开制度转发给区直各部门,并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三是深入推进窗口部门、重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设,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办事程序、服务时限等内容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上墙、印制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三)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实际及时修订更新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公开指南》、《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审批机构以及公开责任机构等。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从内容管理机制入手,完善了《长兴岛经济区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保障网站内容的审核、发布、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管委会门户网站建设,更新公开栏目17个。  

  (五)创新形式和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将信息公开与群众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在5月15日政务公开日期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通过多媒体形式,广开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渠道。做好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长兴岛、交流岛两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工作,全年接待查阅(来电咨询)人员180人次,增长20%。

  (六)组织宣传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等法规、规定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意见、文件精神。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等业务知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区各类公开主体通过各类载体共发布信息3586条。通过“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同比增长40%。依托“办事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办事服务信息162条,同比增长91%。制定和下发办事公开网运行管理规则、考核办法情况。设置兼职人员管理维护办事公开网。发布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文件9件,均向市政府查阅中心报送了纸质版。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国家、省及《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47号)文件要求,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并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贯彻落实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长管办发〔2015〕37号)文件,明确各部门任务和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通过各类公开媒体向社会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000余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系统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5〕21号)精神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落实简政放权,2015年6月,制定并下发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清理行政职权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区清理行政职权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经过“三报三回”,共汇总全区16个部门、2244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140项、行政处罚1773项、行政强制88项、行政征收14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46项、行政确认30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121项。按照省市要求,已于2015年9月底前将以上职权向社会公开。

  (二)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认真做好管委会以及各部门的财政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6月份共公开管委会以及下属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30条, 11月份公开管委会及下属各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6条。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在依法依规进行。公开土地供应信息6条。

  2、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大连市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公开政府采购信息78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依托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和监管信息311条,及时发布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征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突出对不良行为信息的披露,逐步为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实现对工程建设各类信息的全覆盖,有效推进实施联动监管措施。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深化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依托长兴岛教育网做好基础教育信息公开,推进基础教育高中招生计划、收费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

  2、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将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向社会公开,对每年低保对象名单进行公示。

  (六)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组织区内国有企业及时公开整体运行情况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公开招聘等信息。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信息。2015年,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环保审批信息19条。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2条。

  (九)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及时公开本地区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查处结果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机构的服务信息以及慈善组织信息,共公开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工作,着力完善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使群众充分知情,引导群众积极发表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件,其中,信函申请9件,网络申请1件(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当面申请0件。从答复情况来看,属于已公开政府信息的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8件。所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动迁方面的信息。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全年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2件,被依法纠错1件,正在审理中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将在新的一年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统一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和要求,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载体。通过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多种媒体立体化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使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进一步拓宽门户网站功能。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依托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进行升级、拓展和功能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