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12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4年,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一)完善组织体系。及时调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管委会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并通过电视、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修订完善了《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二是及时将省政府制定的等政务公开制度转发给区直各部门,并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三是深入推进窗口部门、重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设,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办事程序、服务时限等内容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上墙、印制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三)组织宣传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等法规、规定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意见、文件精神。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等业务知识培训。  
  (四)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实际及时修订更新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公开指南》、《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审批机构以及公开责任机构等。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管委会门户网站建设,更新公开栏目15个。  
  (六)创新形式和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将信息公开与群众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在5月15日政务公开日期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通过多媒体形式,广开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渠道。做好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长兴岛、交流岛两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工作,全年接待查阅(来电咨询)人员150人次,增长15%。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按省政府绩效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指标和大政办发〔2014〕46号文件要求,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召开了贯彻落实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大长管办发〔2014〕17号),明确各部门任务和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到2014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各类公开媒体向社会发布各类重点领域信息1000余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根据《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取消、调整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大长管发〔2014〕1号)要求,对全区原有3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37项,调整128项。将区各部门的100多项事权下放至西中岛园区管委会使用。及时组织协调管委会15个部门对公开的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进行了更新,招商局、招商三局共取消16项行政权力审批,促进了权力运行的进一步规范。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三是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创新公开形式,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劳动监察行政处罚信息4条。
  (二)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2014年,按省、市相关要求,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布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做到时间相对集中,格式基本统一,内容更加翔实。2014年10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了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及各部门2013年决算和2014年预算报告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报告,共计公开管委会本级及各部门预决算信息55条。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在依法依规进行。
  2、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大连市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
  3、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依托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和长兴岛建设信用监管网,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和监管信息500余条,突出对不良行为信息的披露,逐步为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实现对工程建设各类信息的全覆盖,有效推进实施联动监管措施。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全面优化社会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大连市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网建设,制定和下发办事网运行管理规则、考核办法,并对全区公共企事业单位管理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区管委会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均指派兼职人员管理维护办事公开网。
  2、深化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由区社管局牵头,做好区内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动态、收费标准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
  3、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将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向社会公开,对每年低保对象名单进行公示。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信息。2014年,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环保审批信息54条。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  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
  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7条。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继续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将各项许可证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窗口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工作,着力完善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使群众充分知情,引导群众积极发表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发布会3次,其中平面媒体2次,主题分别为介绍长兴岛创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深学细照笃行”,以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电视媒体1次,由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介绍长兴岛向现代海岛城市转变的发展成果。在管委会网站开设在线访谈专栏,组织在线访谈1次,由区劳动人事局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解读长兴岛农转城人员保障政策。
  及时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全年共受理民心网政策咨询件36件,同比增长30%,其中一件被评为六星件,其他均为五星件,平均办件天数为5天,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区各类公开主体通过各类载体共发布信息2000余条。通过“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依托“办事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办事服务信息84条。发布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文件9件,均向市政府查阅中心报送了纸质版。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2件(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当面申请0件。从答复情况来看,同意公开并提供政府信息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所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动迁方面的信息。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0件。全年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
  六、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去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
  一是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了解不多,特别是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够了解;
  二是内部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审核报送的文件、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这些情况,今后,我们考虑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加强宣传。依托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让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加强服务。推进管委会各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政策措施提供解读和互动服务,并以此为着力点,探索完善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细则。
  (三)加强监督。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公开意识,做到信息审核不放松,信息发布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