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关键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在长兴岛奠基
时间:2020-03-23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0日上午,总投资2.18亿元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在长兴岛培土奠基。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出席奠基仪式。

  这一项目是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将构建新型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原始创新研发体系,成为具有学术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化石能源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对推动能源结构变革、促进区域能源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在致辞中说,长兴岛园区作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第二科研园区,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在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吸引了中科催化、延长中科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顺利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资本技术的紧密对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建成后的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将产生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带动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落地。

  兰良生表示,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通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市场化运作通道和人才成长通道。同时,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切为了项目、一切围绕项目,为大连化物所在长兴岛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服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将瞄准国家能源战略要求和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布局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建设小试、中试放大和工程设计等平台。在煤炭转化方面,开展新一代甲醇制大宗化学品、合成气直接转化工作;在天然气转化方面,实现天然气选择活化及定向转化。在石油及副产品清洁高效利用方面,攻关烃类清洁高效转化技术,进一步解决能源利用效率较低等关键核心问题,推动我国传统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5年内,力争形成多项引领国际研究方向的原创性成果,申请发明专利100件以上,完成超过5项万吨级规模以上技术示范及应用,培育1-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