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与红果经济开发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
时间:2020-09-04   来源:招商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对口帮扶协作工作要求,日前,盘州市委副书记、红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吴胜卫一行来我区参观考察,并召开长兴岛经济区与红果经济开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与吴胜卫对自2017年以来3年多双方在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及社会动员等几方面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在产业合作方面,三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下,罗宾森充电桩项目、誉创机械矿机生产项目、三一重工大修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受援地区,优化当地产业发展结构的同时,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让当地百姓切实享受产业发展成果。受援地区目前研发基地及科研实力等方面存在差距,下一步将加大研发及科研领域产业合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

  在人才支援方面。三年多来,共派出3批教师队伍赴受援地区开展智力帮扶活动,与当地教师队伍进行业务交流,极大丰富当地教师队伍的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模式及方法,所帮扶学校近几年来各项教学工作均取得较大进步。同时,派出挂职干部1名,接受受援地区挂职干部3名,通过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交流,极大促进双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开展。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下一步将按照受援地区所需为其提供智力帮扶。

  在劳务协作方面。三年多来共举办4次招聘会,为受援地区百姓提供就业岗位;举办8期劳动技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培训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异地就业及来连就业等,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真正受惠。

  在消费扶贫方面。该项工作自2019年始,截至目前已完成共计约150万元消费扶贫产品购买。该项工作是带动当地百姓脱贫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产业规模做强做大的重要保障。为更好展示受援地区及其他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长兴岛经济区设置扶贫协作产品展销点,以此将受援地区好的产品、好的产业通过此渠道推介给大连地区百姓。下一步在继续做好消费产品推介的同时,积极做好旅游消费相关工作。

  在社会动员方面。三年多来,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共募集110万元社会资金,该笔资金主要用于村级卫生室及村级活动室的修建,极大丰富当地百姓业余生活的同时为其提供必要的基础医疗保障。